网络百科
行业资讯
公司动态
通知公告
行业资讯
那些年 我们在互联网公司之间做的二选一
发布日期:2017-06-27 22:19:54

据外媒报道,亚马逊和沃尔玛之间一直为了争夺新零售市场而多次针锋相对,最近亚马逊137亿美金大手笔收购全食,在美国、加拿大、英国拿到全食的460多家连锁店之后,沃尔玛终于出手了。

不过沃尔玛没有说是收购一两家科技公司或者电商平台以秀肌肉,而是通知部分零售商,如果想获得沃尔玛提供的相关业务,就不能在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平台Amazon Web Services(简称AWS)上为沃尔玛运行应用程序,让他们进行“二选一”。

虽然对国外的零售商来说,被迫“二选一”是件挺让人头疼的事,有零售商火气上来了正面怼沃尔玛是,“欺负技术供应商,并且对零售商和消费者都不利”,但这事儿要是放在中国的零售商或者用户身上,我们早就习惯了好吗。

快递的二选一:顺丰还是菜鸟

我们就不说过去那些例子了,就说本月月初,菜鸟和顺丰就突然开始互掐,显示菜鸟宣布顺丰关闭了对菜鸟的数据接口,接着顺丰又表示是菜鸟要求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,甚至包括非淘系订单的信息,这让顺丰接受不了。随即双方相互“封杀”,淘宝平台上看不到顺丰的运单信息了,顺丰也关闭了对菜鸟的接口。

群众尚在吃瓜的时候,淘宝商家就已经率先懵逼了:贵重商品的寄送,在行业里一般都比较信任顺丰,但是现在淘宝上看不到顺丰的消息了,难道顾客问我物流信息时,我要顾客自己去顺丰查吗?

不过好在,后来国家邮政局强势介入,随后当事双方立刻同意在6月3日中午12点开始,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。商家和用户也终于松了口气,不用再面对菜鸟和顺丰的二选一难题。

有意思的是,在此次菜鸟和顺丰的互掐中,京东也跑过来添了一把火:阿里不支持顺丰,我们支持啊!而且当时就有人发现在京东平台下单填写配送方式的时候,可以选择将货物投递至就近的丰巢自提柜了。其实从一些角度来说,拥有自营物流的京东和顺丰算是对手,可是京东和顺丰之间的那点小摩擦,和有“血海深仇”的淘宝天猫算起来,那都是浮云了。

618的二选一:京东还是天猫?

以往行业内默认,双十一属于天猫,而618属于京东,而在今年的618年中大促前夕,天猫给出的折扣却异常之狠,这对消费者而言,其实也算是一个二选一,不过这个二选一就更为灵活一些,我们只用择优选择就可以了。但对于商家而言,购物节期间不仅要想办法开活动搞促销,还需要小心注意天猫京东这两个平台的情绪,万一那边的价格比另一边的便宜了,那可能就会惹上麻烦了。

京东手上握着3C的一副好牌,但也想试试做服饰,但这方面的主场一直默认是天猫,于是618期间,网上频频传出有服饰品牌店因为站队天猫而被京东下架清盘。618过后,甚至有自营服饰商家宣布退出京东平台,并称“商家应该有参加活动和不参加活动的自由,也应该有维护自己定价体系的权利”,京东给予的回复声明中也默认了存在活动中让商家二选一的情况。

而天猫方面虽然有心想进军3C市场,但大多数手机厂商,比如努比亚,今年还是习惯性地选择将新产品首发在京东上。天猫那个气啊,手机业务的相关负责人直接在微博中炮轰努比亚是“助纣为虐”。其实,努比亚两边都不想得罪,其产品Z17 mini极光蓝也是只在天猫和苏宁上进行发售,但在这场“猫狗大战”中,努比亚无疑卷入其中里外不是人。

在这场“猫狗大战”中,天猫京东最后的成绩都颇为可观,但是也折损了不少“兵马”。相比之下,一直在场外陪观众吃瓜的苏宁易购反而双丰收,既没有闹出强迫商家二选一的新闻,又赚了个盆满钵满。不过苏宁这种心态到了自己的主场“818”还能不能保持,那就难说了。

“你们有钱人不在乎,我们是穷鬼”

“你们有钱人认不在乎,我们是穷鬼”,这大概是每个被迫二选一的商家最想喊出的一句话,无论是服务云、快递、还是平台,他们都不是大笔一挥百年战略的互联网大佬,只能游走在各方之间,努力寻求高性价比的服务以及用户群广泛的平台。而如果他们必须面对二选一,或许就意味着经营成本的增加。

而对互联网大佬来说,有些二选一纯属“秀肌肉”,让对手和其他行业看到自己强大的竞争力。而有些二选一反而是出出于互联网公司感到的不安,这些公司一旦发现自己的用户有可能会被抢走,就会有过激反应,希望通过“二选一”的方式看到用户表态支持自己,并借此观察自己的用户粘性状态如何,好确保自己的地位还没有被动摇。

对于二选一,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,这类行为很难真正说清其中的谁是谁非,但是给商家和消费者造成的负担和困惑在所难免。对于或明或暗胁迫商家“二选一”的这种行为,实际上或涉嫌违反了《反垄断法》和《反不正当竞争法》的规定,而对于强迫商家参与活动、强迫降价等行为,也同样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。

另一方面,这些争夺用户的互联网企业与其强迫用户二选一,还不如将自己的产品做好,做出特色,为什么菜鸟顺丰之战大家都站顺丰呢?还不是因为顺丰的快递服务质量好,难道是因为钱多没地方花吗?再说沃尔玛和亚马逊之间,就算沃尔玛线下网点丰富,但若是没有一个能替代亚马逊AWS云服务的系统,那逼迫商家二选一,就只能是一个笑话。苏州网络公司www.sztengniu.com(转)

 
上一条:网易凭什么成为老互联网公司中最有活力的那个?
下一条:张旭豪:今天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分成两大教派